跳到主要內容區

邁向心理興盛:2021年正向心理學諮商與教育研討會

邁向心理興盛:2021年正向心理學諮商與教育研討會

日期:2021/11/26 (五)

地點:國立屏東大學民生校區五育樓 4F 國際會議廳

指導與贊助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協辦單位:國立屏東大學社區諮商中心

123

一、緣起

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為二十一世紀重要的心理學新興領域,有別於傳統心理學主要關注於個體的負向心理且著重於疾病模式,正向心理學提倡應專注個體的正向心理,協助個體達成心理興盛,擁有幸福圓滿的人生(Lopez, et al., 2015; Seligman & Csikzentmihalyi, 2000 )。

 

從正向心理學的觀點,專注個體的心理,除應從個人層次注重正向情緒與正向特質外,也應考量團體層次重視正向組織(Seligman & Csikzentmihalyi, 2000)。 針對心理興盛的促進,著名的PERMA模式提出應考量正向情緒(Positive emotion)、全心投入(Engagement)、正向人際關係(Relationships)、意義(Meaning)及成就(Achievement)等五項要素,並鼓勵教育與諮商的專業工作者,應致力於提升服務對象的正向情緒、人際關係與成就感,協助期能發揮正向特質投入生活,並能從小我與大我的結合中獲取生活意義(Seligman, 2011)。

 

基於上述理由,本研討會希望能以正向心理學的內涵為核心,透過學術研究及實務方案的分享與交流,進而促進跨領域的對話和發展出多元應用的策略,最終提升個體正向心理特質,邁向心理興盛和幸福圓滿的人生。

 

二、目標

(1) 邀請國內、外教育心理與諮商領域的研究者和實務工作者,促進正向心理學諮商和教育的跨領域對話與交流。

(2) 廣徵正向心理學相關之研究發表和實務推動成果,建構心理和諮商領域的理論和實務應用知識。

(3) 以正向心理學為核心,連結至個體發展、團體、組織和社區等場域,未來能從中尋求更趨多元的研究議題和實務推廣模式。

 

三、參與對象

大專院校教育心理和諮商相關科系師生、專業助人工作者、關心正向心理和諮商議題之社會人士等。

 

四、會議重要日程

論文摘要截稿日期:2021年10月22日(週五)

論文審查結果通知:2021年10月29日(週五)

報名參加截止日期:2021年11月19日(週五)

研討會舉辦之日期:2021年11月26日(週五)

 

五、投稿方式

投稿者須於截稿日期前將長篇摘要(word檔及pdf檔各一份)及投稿者基本資料表以Email方式寄至投稿信箱:2021nptuepc@gmail.com。Email主旨請列出「2021正向心理學諮商與教育研討會_通訊作者姓名」。

 

六、研討會詳細資料請參考:https://pse.is/3jtcvk

 

七、實施計畫及投稿須知請參考附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