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正向心理:諮商與教育》發刊詞

作為人,追求個人與群體的幸福與興盛,不僅是權利也是義務。作為教育、心理與助人工作者,對現實的關切,對提升及豐富人的心靈與福祉,是唯一單純的初心。唯有初心,方得始終!

在以人為本的信念下,正向心理學由Martin Seligman1998年擔任美國心理學會主席任內開啟先河,打破以往過度重視負向與病態的傳統,轉而強調正向情緒、正向特質與正向組織。但隨後,學者們,如S. J. Lopez也開始反思,正向這一半,未必比負向那一半更接近全貌,指出心理學家應該要建立一個蘊含弱點及優勢的包容性架構。爾後,Paul Wong將存在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結合,提出存在正向心理學,帶動了第二波的正向心理學,強調真正的幸福是陰陽共存,是一種需要在苦難(陰)與快樂(陽)間取得動態平衡的中道思想與積極作為。這一波的正向心理學,尤具東方本土哲學、心理與教育的思維,對吾人在東方文化脈絡下推動正向心理學尤具時代性意義。

看到正向心理學的發展,再回顧本刊發行的緣起,感受特別強,陰與陽、苦難與快樂,其中蘊含的禍福相倚、因果相續等,不正就是本系(屏東大學教心理與輔導學系)在發展過程中,從安逸順境不知禍之所伏,到遭逢困境福之所倚,起伏不斷的循環寫照嗎!機構生命與個體生命一樣,都在不斷的變動與調整中,唯一連結與支撐我們的是一個企圖善盡社會責任,提升人們心靈福址的簡單初心。在這個過程中,為因應心理學的學術發展潮流,也為從困境中找出值得發展的方向,我們將正向心理學融入教育心理與諮商輔導;近年來,在面對數位科技對人類帶來奇點(singularity)般的衝擊下,我們也嘗試將數位科技融入正向心理學,來提升正向心理學應用在諮商與教育上的成效。為了提供大家一個分享研究與實務的平臺,我們有了成立期刊的發想,就這樣,《正向心理:諮商與教育》誕生了!

本期刊的宗旨在提供國內外研究人員、實務工作者及碩博士班研究生一個發表正向心理學及其應用於諮商輔導與教育相關領域之研究、專論與實務成果的平臺,促進學術及實務之交流。期刊以電子形式出版,每年暫定一期,以刊登未曾發表過,具原創性之中英文專論及論文,形式包括:「專論文章」,為新知、理論與技術之論述、評論、文獻回顧等;「實務論文」,為計畫或方案之應用、評量或心得等;「研究論文」,為正向心理應用於諮商與教育之實徵性論文;期刊也會不定期由編輯委員會規劃特定主題出刊。

在這紛亂的時代中,讓我們以一方小小的園地,由眾人澆灌正向的種子與希望,帶出更好的個人和組織,共創美好的世界。

《正向心理:諮商與教育》主編/副主編 張麗麗、陳品華、葉寶玲 謹誌20226